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世行报告:采纳多项中国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日期:2020-07-3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高度重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在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推动国际国内改革经验双向交流等方面创造了成功经验。目前中国被世行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

报告还围绕《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8个指标领域介绍了中国采取的有效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借鉴。

2020年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落地实施的一年,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全国各地都在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北京: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

7月24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3年来北京市学习借鉴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方法学,连续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改革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北京出台《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8年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和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的目标,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改革政策,共推出395项改革措施。

现在,北京市开办企业实现“0成本”“1个环节”“1天办结”。北京市搭建了“e窗通”平台,实现网上“一窗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用工信息采集等各类登记事项,实现企业开办办理环节由7个精简为1个,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企业开办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公章,每年为企业节省6000万元。

2020年,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企业设立最快可在10分钟之内完成审核,截至6月底已经有4.6万户新设企业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营业执照;采用免费税务UKey替代原有的收费税控设备,且后续不收取任何费用,企业开办“零成本”。

3年来,北京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目前办理建筑许实现了“一表式受理”、申领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检查、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五环节17天办结,成本占建筑物价值的0.018%;优化电力服务,出台供电可靠性管制工作细则,建立中断供电奖惩考核机制,目前获得电力实现受理签约、施工接电2个环节10天办结;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将材料审核时间压减至2分钟,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截至6月10日,北京全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共有86笔实现“一次不用跑”。

据世行报告显示,北京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两年来共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其中,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6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24项子指标超过OECD高收入国家水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改革先行者。

上海:试点“一业一证”云服务便利企业办事

在中国,世界银行主要监测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其中北京统计权重占45%,上海占55%。自2018年起,上海连续3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从最初的1.0版本到如今的3.0版本,系统实施了300多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

上海坚持以企业办事便利为核心,改变从部门事权出发搞改革的方法,分类整合再造行政程序,打通企业办成一件事的全流程,大幅压减办成一件事的时间、费用、材料、环节。上海通过“一网通办”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统一物流快递,数据整合共享,推动政务数据按需100%共享。

“一网通办”还推出移动端App“随申办市民云”,实现了面向个人和法人办事的指南查询、在线预约、亮证扫码、进度查询、服务找茬等五大功能。政务事项涉及交通出行、劳动就业、企业开办等多个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实现了办事预约全覆盖。

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为核心的全流程办事系统,线下也推出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经过3轮的改革优化,“一窗通”已经具备开办企业同步申报办理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办理“五险一金”和银行预约开户能力,并提供在线登记档案查询、企业变更(备案)申报、税务、人社、公积金事项办理等服务功能。

上海建立了以电网公司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由电网公司一口受理用户申请,并为用户全程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和施工程序。政府部门采用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举措,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间。2020年上海实行占掘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政府部门审批时限不超过2天,进一步将低压非居用户电力接入办理时间缩减至最长10天。

目前上海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照多址”改革试点,推行“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各营业场所可随企业一并申报年报,节省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

上海在浦东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城市功能等5个重点领域提出了20条任务50项改革举措,并下放一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探索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并试点人工智能辅助系统进行材料审核,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

另外,上海“一网统管”已整合接入公共安全、绿化市容、住建、交通、应急等领域22家单位33个专题应用,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两年来上海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9%,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