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企业开办实现0成本1天办结 最快10分钟内完成审核

日期:2020-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企业开办办理环节由7个精简为1个;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公章,每年为企业节省6000万元……世界银行近日对外发布了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中国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的成就,围绕《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等8个指标领域介绍了中国采取的有效改革举措。近年来,北京市围绕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世行报告显示,两年来,北京市共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6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24项子指标超过OECD高收入国家水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改革先行者。

在大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上,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多、时间长、多头跑等问题,2018-2019年北京搭建了“e窗通”平台,利用大数据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网上“一窗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用工信息采集等各类登记事项,实现企业开办办理环节由7个精简为1个,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企业开办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公章,每年为企业节省6000万元。

今年,在深化企业开办的同时,不断延伸到企业变更、注销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全市范围内推广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简化登记条件和审查方式,申请人承诺符合设立条件的即时审查通过,审批效率提高约60%,企业设立最快可在10分钟之内完成审核。截止到6月底已经有4.6万户新设企业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营业执照。

另一方面,北京持续优化完善“e窗通”平台。已开办企业办理员工参保登记手续、单独申请电子发票合并到“e窗通”进行网上办理,“e窗通”已成为开办企业办理业务的唯一平台。市场主体的变更、注销也纳入“e窗通”办理。

“今年,我们还在全国率先简化员工新参保登记信息,实现与公安部门的人口信息数据共享调用,将原来需要企业录入的63项个人信息简化为6项;并推行使用了税务UKey。采用免费税务UKey替代原有的收费税控设备,且后续不收取任何费用,真正做到企业开办‘零成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开办企业已实现0成本1个环节1天办结。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