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京企办理境外投资项目备案 实现全面“无纸化”

日期:2020-06-02 来源:北京商报

6月1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即日起,北京市投资主体将实现“无纸化”办理市级权限内境外投资项目备案。

涉及具体操作,投资主体可登录“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备案,具备电子签章的,可通过申请材料经电子签名或加盖电子印章的方式提交;尚不具备电子签章的,可将申请材料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扫描成PDF格式上传,完成材料提交。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国家秘密或者不适宜使用网络系统的事项,投资主体仍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要求,另行提交纸质备案资料。市发改委收到投资主体申请后,将审查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合法有效,是否符合国家和本市的相关规定。如审查通过,将在线予以受理,并完成备案。与此前相比,投资主体在领取备案结果时无须再上报纸质材料。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本市企业境外投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通过投资“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而根据规定,投资主体开展境外投资,应当履行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手续。其中,北京市投资主体不含中央管理企业直接开展的中方投资额在3亿美元以下的,涉及投资主体直接投入资产、权益或提供融资、担保的非敏感类项目,属于市级实行备案的管理范围。

这种情况下,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也成为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认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19年,市发改委共办理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含延期、变更)659项。

为简化管理流程,减轻企业办理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已对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申报进行多轮改革。例如,2016年8月,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就已经率先推行了全程网办。企业在线申报并审核通过后,即可凭申报材料纸质版到政府服务大厅领取备案通知书,实现全程只跑一次;今年疫情期间,北京市进一步优化备案通知书的领取方式,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纸质材料和领取《项目备案通知书》,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

据了解,目前一半以上企业选择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业务。前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相关部门还将推广应用电子印章,届时投资主体将可通过平台自行下载、打印备案通知书。“无纸化”备案为下一步改革奠定了基础。前述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发改委正在会同北京市商务局加快推进境外投资跨部门“一表填报”改革。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