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高质量发展加码北京经济“含金量”

日期:2020-01-14 来源:北京日报

  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破解成果转化难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疏通企业发展堵点,各区立足特色谋划转型升级亮点……首都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含金量”不断增加。这是记者从1月13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破难点:
  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两手抓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人才、科研创新等方面优势领跑全国。然而,每年诞生的大量科研成果却倒在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只能被遗憾地束之高阁。
  为破解这一难点,去年年底,本市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调动各方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为核心,串起科研成果“有得转”“有权转”“愿意转”“转得顺”这条主线,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权益、转化动力、转化体制机制等问题。
  “目前,北京在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上正实现两手抓。条例的出台,对于破解成果转化难题、打通成果转化路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市科委新闻发言人杨仁全坦言。
  有了好政策,更重要的要看落实。杨仁全介绍,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市科委正研究制定落实方案,确定条例落实的线路图、时间表,并列出落实清单,明晰各主责单位。通过开展宣讲、加大宣传等方式,今年将促进条例进高校、进科研机构、进企业、进园区,并督促高校企业等出台配套政策,把条例落到实处。
  疏堵点:
  优化营商今年聚焦四重点
  近两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词,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疏通了过往企业在多领域事项办理上的堵点,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9年,本市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102项改革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2.0版114项任务,11月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3.0版204项改革任务也已完成159项。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6个领域压缩审批时间349天,减少审批环节33个。在世界银行2020年报告中,北京得分78.2分,相当于位列全球28名。
  “这两天在人代会上,不少企业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种种举措表示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戴颖介绍,今年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将聚焦承诺制、区块链技术、信用制及标准化四个重点。
  今年,本市将重点推进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改革。所谓告知承诺制,就是行政机关在办理审批事项时提出明确的办理条件、标准和要求,申请人承诺符合这些条件、标准和要求的,行政机关就不再进行审批,直接予以办理。去年以来,承诺制已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副中心等地试点。今年,试点范围计划推广至“三城一区”。
  借助区块链技术,本市将关注信息共享制度改革。今年计划在不动产登记、一证办电、办理建筑许可、电子民生卡、房屋租赁、公证、积分落户等20余个领域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办事。本市还将利用新技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000项政务服务应用实现“掌上办”,200项服务实现“一证通办”。
  此外,本市今年还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聚焦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制度改革,以及推进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改革。
  谋亮点:
  动批加速转型金科新区
  发布会上,西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也纷纷介绍了各自在高质量发展上的亮点。
  “疏解腾退后的动批,一直牵动大家的心。”西城区区长孙硕说,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该如何利用有限空间实现产业转型?金科新区的建设,对解答该问题意义重大。
  过去两年,以动批腾退空间为核心区的金科新区快速发展,成绩单饱满扎实: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储备项目50余个,发布“金科十条”并实现首笔3000万元资金兑现,吸引47家重点企业入驻……
  2020年,西城将加快“金科十条”的兑现进度,计划拿出1.5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加强重点项目服务,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如服务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建设、推动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等。
  越是高精尖产业,就越需要高品质的街区生态。今年,西城区将推进西外南路及周边的基础设施改造,涉及水电气暖网、交通组织优化、慢行系统组建以及公共区域的景观、照明、绿化等。
  楼宇是金融科技产业的重要承载空间。西城区今年将完成10万平方米楼宇空间升级,引入20家标志性金融科技机构。
  正在加速奔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则明确提出要对标金融街、CBD、中关村和亦庄,设立行业门槛,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产业准入体系。
  副中心的四大功能定位是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和科技创新。“引入产业时,绝不会‘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要精挑细选,源头把关。”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赵磊说。副中心要对标金融街等一流商务区,从投资强度、产出强度以及就业等多维度,全面梳理行业准入门槛、提高标准,形成具有副中心特点的产业准入体系。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