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上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量稳质优”

日期:2021-07-2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扣落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子”,突出“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工作路径,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关键作用。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投资运行更稳。上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11个月保持正增长,保持了持续恢复性增长的有力态势。

投资质量更高。紧抓有效投资不放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可直接支撑经济增长的建安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18.1%、高于全国水平0.5个百分点,建安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约为42.2%、较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更优。上半年第一、二、三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约为0.6%、7.9%和91.5%,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更加突出。

投资活力更强。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约5.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约35.3%、高于去年同期约3.5个百分点。

突出“四抓”工作路径,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抓新开。围绕“十四五”开新局,把推动一批体现“十四五”新亮点、新特色的重点项目开工作为重中之重。于1月、5月两次开展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区领导密集调研部署,项目全部按期实现开工、总投资超3300亿元,形成了开新篇、稳增长、抓投资的良好氛围。重点项目落地和投资促进工作专班连续两个季度压茬推动160项市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项目一表”逐日调度、逐日落实,截至7月23日已开工342项、总投资超5000亿元。

抓续建。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工地精细化管理,对影响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落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挂账解决。春节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期间加强供地精细化管理,全市在建项目持续保持高强度建设。住建领域疫苗第一针接种比例达99.7%、第二针接种比例达95%以上,为工地疫情防控和施工作业提供有力保障。全市约3000个建设项目,3月即到岗超40万人,较去年提前一个月基本达到满产满效水平。

抓增量。围绕落好“五子”,积极培育一批新的投资增长点,深入梳理挖掘出中国电力氢能产业园二期、苏家坨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年度计划外的重大项目集中调度,截至目前已有北方先进工艺研究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等7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549亿元。小米智能工厂二期84天完成项目拆迁腾退和审批手续等工作,6月底完成开工手续办理,形成“拿地即开工”的“小米模式”。

抓储备。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储备年”,编制形成2021年首批储备项目清单,纳入市重大项目储备库统筹服务,包括亿元以上项目1416个、计划总投资2.4万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85%、68%。

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引领带动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带动开发区投资增长约49%、高于全市39.8个百分点。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原液车间三期建成投产,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扩产厂房启动实施,带动医药健康领域投资实现了2.3倍爆发性增长。1-6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6%、高于全国水平8.9个百分点。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北京协同创新园、5G+8K产品公共服务与制作技术支持平台开工建设,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研究型国际医疗产业转化平台加快建设,脑科学中心二期工程主体完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建安投资同比增长53.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5.3个百分点。

“两区”建设引领现代服务业投资拓展。服贸会首钢园区展馆主结构完工,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民生银行大厦、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综保区公共保税库等项目开工建设。1-6月全市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0%、高于全国水平27.5个百分点。

聚焦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提升

重点区域投资动能持续释放。核心区深入推进老城整体保护,隆福寺街区更新加快推进,大栅栏观音寺、钟鼓楼等片区申请式改善项目启动实施,1-6月核心区投资增长28.4%、高于全市20.3个百分点。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加快拉开,1-6月固定资产投资、建安投资完成规模均居全市首位。城南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丽泽城市航站楼、丰台医院提质改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2.9个百分点。新首钢地区一批冬奥配套设施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带动京西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2%,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

高强度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以轨道交通为骨架促进“四网融合”,轨道交通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所有车站封顶,1-6月轨道交通投资同比增长31%。京唐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加快建设,签订深化铁路领域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为下一步扩大市郊铁路领域投资打下基础。丰台站主体结构封顶、朝阳站建成投用,郭公庄、康家沟、王佐、施园等4个配建复合功能的公交场站基本完工,促进站城融合发展。

城市更新行动计划项目落地取得新成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及4个配套政策细则发布实施,制定城市更新行动计划。老旧小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增至29个,首开集团作为实施主体的全市首个市属国企参与的申请式退租项目三眼井片区项目启动,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光华里5、6号楼改造落地实施。石景山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磁器口慢性公共空间改造等15个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按期完工,组织“建党百年·服务百姓·营造属于您的百个公共空间”小微城市公共空间项目征集工作,创新共享共建共治的项目实施模式。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一批重要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落地

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未来城学校等项目开工建设,建成一批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扩增学前教育学位1.3万个,教育领域建安投资同比增长46.4%、高于全市28.2个百分点。

医疗、养老、体育、便民服务等设施加快实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主体结构封顶,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开工建设,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建成投用。医物园养老项目开工建设,昌平区乐心苑颐养中心建成投用。冬奥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竣工验收,工人体育场复建改造启动实施,全市建成182处体育健身场所。精准补建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53个,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一批促进实现“双碳”目标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球最大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加氢站投入试运行。国内能源行业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副中心五号调峰热源厂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主体结构及外立面完工。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完成全年计划的61.7%,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四期)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0%。

积极扩大政策性住房供给。上半年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3.68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74%,竣工各类政策性住房5.1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63%,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领域改革联动发力,投融资改革取得新突破

制定《北京市优化市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批程序改革方案》,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严格资金管控,强化投资概算硬约束。

制定《北京市重大投资项目储备管理办法》,建立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库,建立“规划谋划、前期推进、报建审批、施工准备”分阶段逐级转化升等的储备工作机制,形成“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的工作闭环。

深化基础设施REITs试点,全国首批上市项目中本市占3个、发行规模90.2亿元,占全国募资规模的28.7%,项目数量和募资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出台“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制定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政策机制。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

积极优化重点项目融资服务。积极向国家争取并加快发行投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年内首批344亿元专项债券成功发行、保障44个项目融资需求。组织召开2021年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为116个重点项目对接融资需求982亿元。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133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约577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和拟引入民间资本额达到三年以来最多。

首次实行“两集中”商品住宅用地出让,首批次30宗土地出让面积约169公顷、预计实现土地出让价款约1110亿元,在房地联动落实“房住不炒”要求的基础上为投资平稳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更加突出投资调度的精准性,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北京市正处于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拉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期,下一步将更好发挥投资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牵引带动作用。

一是紧抓项目建设窗口期,保持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的有力态势。强化“3个100”市重点工程调度,持压茬推进一批市区重点项目于三、四季度开工,积极推动更多的增量项目于年内开工建设。积极推广小米智能工厂二期经验,倒排工期、压缩周期、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尽早开工。

二是保持高强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16个在施轨道交通项目投资进度安排,确保19号线一期、机场线西延等7条到交通线如期开通。加快实施京密快速路等城市道路,持续建设慢行系统,提高城市路网畅通性和通达性。推动CBD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建设安全可靠的市政基础设施。

三是持续扩大以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投资。推动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德、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加快实施字节跳动公司总部产业园等创新型总部项目,推动“两区”建设政策红利加快转化为投资实物工作量。

四是围绕“七有”“五性”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在优化布局全市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性医院和社会投资养老项目,激发公共服务领域社会投资活力。持续建设一批群众家门口的体育健身场所,打造“一刻钟健身圈”。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五是加快释放城市更新投资潜力。落实城市更新行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打造一批市场化程度高、可持续的更新改造样板。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劲松模式”和“首开经验”,推动列入计划的47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实施。加快建设隆福寺东四织补地块、中关村广场、鼎好大厦改造等存量产业空间改造提升项目,让老城区换发“新活力”。

六是持续抓实“项目储备年”。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储备管理办法落地见效,围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两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结合招商引资、“服务包”等工作机制,再储备和招引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

七是狠抓投资改革和服务保障,释放投资增长动能。推广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模式,切实推动投资管理向“事前承诺备案、事后信用监管”转变。持续深化基础设施REITs试点,积极储备和申报一批新的试点项目。进一步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教育、医疗、体育、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重点项目。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