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本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新项目落地

日期:2021-06-23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临空区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实现“2天拿三证,拿地即开工”,本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又一突破。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

2019年,在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大背景下,本市在经开区开展承诺制改革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创新摸索,目前已有12个项目落地,形成了“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全流程工作机制,初步完成了以审批发证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管理体制。

2021年,为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本市印发了《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北京市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京发改〔2021〕216号),承诺制改革试点范围已推广至三城一区及自贸区范围内。

“并联跑”“加速跑”打造行政审批高效率

今年3月,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制定印发了《“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管理办法》(京临管发〔2021〕5号),实现部门程序“并联跑”、项目审批“加速跑”,打造行政审批高效率。

在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中,通过部门协同机制,实现综合会商意见“一天出”;通过立项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且分别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现“当场办”;通过行政审批会商工作机制,协调区住建委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对接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天发”;水影响评价审查按照“告知承诺方式”实现“秒批”,极大地压缩了审批时限,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建设时间。

主动靠前,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

为保障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临空经济区区(大兴)管委会依托临空区项目建设协同推进工作机制,配设审批专人作为项目管家,秉承“主动靠前”理念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借助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实时的“一对一”咨询辅导,让企业明晰申报材料及办理程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跑一次是例外”。

“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真的让我们省心省力,服务实在是太便利高效了!”项目前期负责人张先生说道。

告知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多部门联动……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切实落实北京市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举措,大幅压缩全链条审批时间,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审批服务,助力“两区”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不仅是改革优化审批模式,更是改革强化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少跑路、多受益。随着各相关区(管委会)具体工作方案的制定印发,将有更多区域的企业可以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