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谈绪祥同志带队调研核心区燃油锅炉房

日期:2021-06-0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同志带队赴核心区对燃油锅炉房开展了现场调研。

近年来,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一部署,北京市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有力促进了污染物源头减排。此次核心区燃油锅炉房改造是北京市进一步推进清洁供热的重要一招。此前,市发展改革委已多次调研、专题推进:2020年10月以来,多次对接市城市管理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市区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各锅炉房产权单位以及各专业公司逐一现场调研;今年4月,与东、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对接。

通过前期调研对接,梳理出核心区现共有72座燃油供热锅炉房,总供热面积约39万平方米。其中,东城区56座,供热面积约28.5万平方米;西城区16座,供热面积约10.5万平方米。72座燃油锅炉房中,已有19座锅炉房明确了改造计划,剩余53座燃油锅炉房通过多轮次讨论比选及测算分析,也形成了初步改造思路。

结合供暖期结束后的检修改造、设备优化升级阶段,调研组对中央民族乐团东煤场胡同燃油锅炉房运行现状、改造方案、改造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改造后的运行方案进行了深入了解。

中央民族乐团东煤场胡同燃油锅炉房位于西城区东煤场胡同11号院。锅炉房产权单位为中央民族乐团,现状采用1台0.7MW和1台0.35MW燃油锅炉,为4982平方米居民建筑提供冬季供暖服务。中央民族乐团拟通过新建电锅炉方式,替代现状燃油锅炉,配套新增2*1000kVA变压器,敷设电缆网约250米。按照计划,工程将配合恭王府用电改造同步实施。

根据锅炉房外电源等工程实施进度,调研组现场“支招”相关清洁生产改造工程,希望能够通过市区两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尽快推进工程实施,减少周边环境污染、提高供暖服务质量、确保居民安全温暖过冬。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核心区燃油锅炉房前期调研情况和西城区燃油锅炉房改造情况,并与参与的各相关部门、专业单位充分沟通交流。

谈绪祥同志充分肯定大家前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安全隐患,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符合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要求,要共同把好事办好;二是要优化流程,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共同探索优化审批流程,助力惠民工程加快实施;三是要深化方案,要统筹好环境改善与改造工作,结合城市更新、疏解整治促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同步推进燃油锅炉改造工程实施。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携手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在这个夏季“趁热打铁”,全力做好燃油锅炉清洁改造,为下一个更清洁、更环保的供暖季做好准备。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