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四项新能源地方标准发布

日期:2020-12-29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加强新能源行业管理,完善新能源标准体系,解决新能源应用过程中设计不合理、建设质量差、运行能效低、监测评价少等问题,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相关单位研究编制了《建筑新能源应用设计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地源热泵系统运行技术规范》《地源热泵系统评价技术规范》等4项北京市地方标准,经广泛征求行业专家和社会意见,近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实施。

《建筑新能源应用设计规范》规定了建筑新能源应用的设计原则与基本技术要求,以及新能源系统运行监测基本方法和管理要求,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民用建筑应用新能源技术向建筑供能的设计,工业建筑、农业建筑及区域能源系统应用新能源技术可参考使用。该标准通过新能源与建筑融合,推动新城镇建设的高质量设计,带动建筑用能的绿色消费。

《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规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设计要求、施工要求、设备及系统调试要求、验收要求及运行与维护要求,适用于以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装机容量不大于6MW,安装于新建或既有建筑、各类构筑物以及农村和农业设施上的光伏系统。该标准充分考虑光伏组件对建筑物的荷载以及受环境作用力的影响,提出采用柔性光伏组件的规定,保证了光伏系统与建筑安全可靠性,标准支持各类场景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和安装,为广泛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提供依据。

《地源热泵系统运行技术规范》规定了地源热泵系统的管理要求、安全要求、技术要求、运行评价等内容,适用于地源热泵系统运行过程中的管理和技术要求。根据市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热泵系统应用 推动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加强行业监督的要求,该标准对热泵项目运行管理制度、运行数据监测、数据计量、节能运行、监测监控系统等提出了明确规定,将推动热泵系统数字化、高效化、智能化发展,提升热泵供热行业的管理水平。

《地源热泵系统评价技术规范》规定了地源热泵系统评价的评价指标、数据的获取与计算、评价报告等内容,适用于地源热泵系统的运行评价。该标准重点突出了热泵系统供热和制冷性能指标的评价要求和分值比重,按评价结果分值进行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的等级划分,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通过该标准的实施,将全面了解本市性能较低的热泵系统,并配合加强整改监督检查,可有效提升热泵运行效率。

上述四项新能源标准的出台,完善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成为热泵系统供暖政策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实施的重要技术支撑,将促进新能源先进技术应用,提升新能源系统运行能效和智能化水平,提高政府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助于推动全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新能源系统的高质量发展,为首都的碳达峰发挥重要作用。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