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北京在行动 > 媒体报道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 北京出台一揽子措施促经济发展

日期:2020-06-11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底前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3万个、增强“科技冬奥”智能化体验……10日,北京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推出一揽子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措施,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以及5个具体行动方案,形成“1+5”的政策体系。

  《若干意见》提出,北京把握新基建机遇,抓住算力、数据、普惠AI等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

  根据《若干意见》,北京2020年底前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3万个,实现五环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环境;实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开发更多优质线上教育产品,加快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

  《若干意见》提出,北京要拓展新场景应用,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其中,将加强京津冀应用场景合作共建,增强“科技冬奥”智能化体验,尤其在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加强数字孪生、沉浸式观赛等智能技术的体验布局。

  《若干意见》还提出,要挖掘新消费潜力,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支持线上体育健康活动和线上演出发展,培育发展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

  同时,北京将便利进口商品消费,进一步扩大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的企业范围,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

  根据《若干意见》,北京还将实施新开放举措,包括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加大金融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做强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以提升北京“两场”国际航线承载能力等。

  《若干意见》提出,北京将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更大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在1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若干意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稳企业保就业的促进作用。

  他指出,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社会投资为主导,北京将完善各领域社会投资鼓励政策,精简行政审批,做好投资项目落地服务。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