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 > 政策解读
我委召开《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8-08-17 10:4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8月16日,我委联合北京市规土委、市教委、市交通委、昌平区政府召开《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我委副主任王强介绍了其编制过程及主要考虑、主要内容,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新闻媒体提问进行了现场回答。

  《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京政办发〔2018〕28号)(以下简称《计划》),在我委与市规划国土委、市教委、市交通委等各部门以及昌平区委区政府密切配合下,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近日,经市政府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计划》是保障城北地区80多万常住人口民生问题落实的三年行动计划,对于新时代首都发展,特别是城市功能修补更新和大型社区民生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人民网记者: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制定、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我委副主任王强:与快速发展形势相比,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公共服务缺口还很大。过去十多年,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为地区“补欠账”,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像这次这样把小区域的问题上升到如此高度,可以说是很罕有的。我们认为市委市政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蔡奇同志在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提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三年行动计划是新作为的一个重要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市民群众”是我们新时代新作为最重要的内涵。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人口高度密集、历史遗留问题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十分突出,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民生问题无小事,三年行动计划就是对市民群众呼声的反馈。

  二是新时代要有新突破。一般性的三年行动计划,往往是从行业上、面上、整体上来做的,这次选取一个点,一个相对更小的区域去做三年行动计划,一方面是因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全市具有代表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委市政府为解决这个区域的难题所下的决心足够大,希望在新时代,能在以往“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上有新突破。

  三是新时代要有新理念。过去,我们集中于从生产的角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处在新时代的新节点上,我们更多地考虑从需求的角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个需求,就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就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来说,这里地处三大科学城的枢纽地带、北中轴延长线的两翼,承接着中心城区大量的疏解任务。解决好这个区域市民群众的民生问题,牵一发动全身,将激发整个北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回龙观鑫地市场已经疏解,施工围挡圈起了大片土地,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这里将建设一个文化体育公园,具体会建成什么样子呢?

  市规土委副主任王玮:回龙观体育公园是回龙观居住区规划最大的体育用地,用地面积约19公顷,规划容积率为0.3,绿地率40%,位于回龙观的中心区域,方便区域各个方位的居民进行休闲健身活动。

  按照新总规坚持留白增绿、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的要求,应将该体育用地功能定位为含有体育设施和文化设施的公园。关于建设内容,市规土委和昌平区文化、体育主管部门对接了功能需求,体育用房包含游泳、篮球、羽毛球等用房,文化用房包含图书馆、演出、排练及培训等用房,此外,还可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停车设施缺口。关于建筑布局,我们建议集中布置,减少建筑占地,公园中以绿为主,增加绿地游憩空间,合理布置露天球场,利用集约节约用地的方式补充短板、改善环境、提升品质。

  去年,我委已经配合昌平区组织了公园的设计方案征集工作,过程中通过利用回龙观社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互动,以及邀请居民代表现场交流等方式,动员公众广泛参与。目前正在进行方案深化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北京日报记者:这次三年行动计划相较过去常规性的改造工作有哪些不同和突破?

  我委副主任王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决心和力度。这次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全面优化提升这个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在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上给予更大力度。

  二是体现了系统思维。过去都是区里或某个行业部门就某个问题单独进行研究解决,此次则是动员市、区所有相关部门梳理问题、全面分析、系统研究,统筹提出一揽子任务和项目,形成的效果将远远大于“1+1”简单叠加。

  三是体现了创新思维。首先是理念上的创新,本次《计划》从研究、制定到落实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推进的。

  其次是组织上的创新,我委牵头23个委办局、3个区政府和5个专业公司组成工作联席会,专门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实。

  再次是措施上的创新,针对空间资源不足和手续移交问题,研究提出突破常规的解决办法,用创新思维破解实际问题,比如这次的自行车专用路、慢行系统、地铁站点改造等等,都是很新的解决通勤问题的思路和做法。

  新京报记者:对于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市教委有什么具体举措?

  市教委副巡视员张永凯:目前看,回龙观、天通苑区域内整体优质教育数量供给和质量供给,与该地区居民的期待有较大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增量资源布局,科学分区划片,努力扩大基础教育供给,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通过移交、新建和改扩建将26个教育项目贯彻落实好。同时,我们还将从资金投入、政策倾斜、合作办学、内升外引等方面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方面,市教委将牵头协调10所优质幼儿园与该地区今年回收的10所普惠幼儿园开展手拉手对口帮扶活动,同时,协调10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该地区10所中小学手拉手,对每所学校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通过引资源、结对子、点对点帮扶,以及教师互派培训指导等措施,积极提升该地区基础教育质量。

  另一方面,在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市级统筹改革项目中重点关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全面提升该地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不断促进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北京晚报记者:回天地区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根据回龙观停车专项规划调查显示,“回天”地区有3.6万个停车缺口,且大部分为夜间停车缺口。因此,我们在规划中提出从三个方面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加以解决。

  一、利用公共停车场夜间闲置车位实现共享停车,比如利用医院、商场、单位等公共区域的闲置车位供区内居民夜间停车,预计三年内解决约3000个;

  二、随着昌平分区规划调整,通过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预计解决约1.9万个,其中2020年底前计划解决约4000个;

  三. 利用路边停车,计划在2019年底陆续解决1.4万个。由于回天地区的空间资源有限,我们在新建停车上也进行了创新,在保障园林绿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前提下,结合绿地建设地下停车场以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比如回龙观儿童医院和回龙观育新学校将分别拟建两处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可完成解决周边500米范围内13个居住小区和公共设施的停车缺口。

  法制晚报记者:市发改委在资金保障和统筹协调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方面有什么考虑?有哪些具体措施?

  我委副主任王强:为了保障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我们对资金进行了深化、测算,目前97个项目总投资额近200亿元,其中政府总投资约156亿,占比8成左右。需要强调的是,200亿并非这三年内全部投完,而是随着项目的进展而持续进行的。今年我们列的计划里,市政府投资是12亿,明后两年加速,各30亿左右。

  除了市级资金适当倾斜,在《计划》实施中,我们还将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政府在投资中不是唱独角戏。估算一下,今年就有近5个亿的社会资本要完成投资。

  在统筹协调方面,我们成立了市领导挂帅,23个委办局、3个区政府和5个专业公司组成的工作联席会,专门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以后一些大事、难事都将通过这个工作联席会来推进解决,保障《计划》实施进度。

  北京晨报记者:回龙观地铁站早高峰“排大队”现象很受关注,下一步如何改造这些拥堵严重的地铁站点,方便市民地铁出行?

  市交通委发展计划处处长高增华:针对回龙观地铁站目前人流量大、站内空间小带来的安检慢、拥堵等问题,我们计划从四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

  一是充分利用站外空间,扩建安检场地,在回龙观站外设置安检大棚。

  二是将现状站内的2台安检机和2个安检门移至站外安检大棚,并将安检设备增至6台安检机和12个安检门,将安检能力提高至原先3倍,安检速度大幅提升。

  三是对现状站外限流围栏进行改造,将早高峰单进单出的客流变为两侧进站,加快乘客进站速度。

  四是根据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的建设情况,对站前广场地面进行整修,改善乘客进站环境。

  

  《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