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 >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单位预决算信息
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2020年决算信息

日期:2021-09-16 09:3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单位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北京市价格信息中心更名的函》(京编办事〔2004〕53号)更名为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目前,内设5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监测一科、监测二科、综合分析科及信息管理科。

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是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监测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1号令)以及《北京市价格监测办法》(北京市政府240号令)的相关规定,主要职责是:负责监测、分析国内外市场重要商品、服务价格的变动情况,结合本市实际提出价格预警建议和应对措施。具体包括:落实国家及北京市各项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完成日常及应急价格监测任务,做好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分析、预测、预警,及时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协调各区及市级价格监测定点单位开展价格监测工作,并定期实施质量考核;提升价格监测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加强价格监测信息发布工作,做好价格预期引导;完成国家和市发展改革委布置的临时价格监测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37人,实际3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607.75万元,比上年减少103.08万元,下降6.0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607.26万元,比上年减少89.35万元,下降5.2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3.9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1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3.2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3%。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87.03万元,比上年减少68.78万元,下降4.15%,其中:基本支出1080.1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8.06%;项目支出506.9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1.9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93.99万元,比上年减少102.81万元,下降6.06%,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市级部门过“紧日子”要求,年中进行经费压减;二是受疫情影响,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75.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2.5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9.00%;教育支出0.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58%;卫生健康支出69.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3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402.5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4.69万元,下降1.73%。其中:

“发展与改革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402.5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4.69万元,下降1.73%。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市级部门过“紧日子”要求,年中进行经费压减;二是受疫情影响,差旅费和会议费支出减少。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17万元,下降93.86%。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17万元,下降93.86%。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培训费支出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03.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103.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69.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64万元,下降8.7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69.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64万元,下降8.77%。主要原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退回生育保险。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079.9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55.73万元,比上年减少8.68万元,减少原因:受疫情影响,差旅费和会议费支出减少。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0.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0.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0.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0.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单位绩效评价情况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