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 >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单位预决算信息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2021年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目 录

第一部分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关于同意北京市计划经济研究所更名的函》(京编办事〔2000〕20号),北京市计划经济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目前,内设7个部(室),分别为办公室、规划研究部、投资研究部、经济研究部、改革研究部、社会研究部、科研管理室。

(二)单位性质及职责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承担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的研究工作,为制定实施战略、规划、政策等提供决策服务;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对我市的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事业编制50人,实际47人。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6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2725.2万元,比2020年1858.42万元增加866.78万元,增长46.64%。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统筹使用事业基金结余安排相关研究和智库建设保障项目,二是2021年人员增加和工资结构正常调整。

2021年支出预算27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830.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7.18%,比2020年增加170.9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将充实研究力量,人员有所增加,工资结构也将正常调整;项目支出预算894.5万元,比2020年增加695.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统筹使用事业基金结余安排相关研究项目。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年,侧重对中央大政方针的学习解读和宏观思路研究,同时受疫情影响,实地调研等活动开展较少,支出较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是从规划思路研究年到务实操作研究年的转变;立足首都发展新阶段、落实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将围绕国际科创中心、“两区”“三平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消费中心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做好深入性、务实性、系统性研究,为首都“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政策储备和决策支撑。二是统筹使用事业基金结余安排智库建设和发展相关工作,为事业单位改革后进一步探索新型智库建设做好准备。2021年将不断创新研究方式和途径,围绕功能区发展、共同富裕、城市更新等方面,建立调研基地和研究平台;将更好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加大数据对研究的支撑力度,丰富完善数据库、资料库;不断整合研究力量,引智集慧,建立咨询专家库体系;加强研究院所间的合作,开展系列交流活动等。

(二)单位财政拨款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1839.2万元,比2020年1792.55万元增加46.65万元,增长3%。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和工资结构正常调整。

三、主要支出情况

单位预算项目支出894.5万元,主要用于课题研究、智库建设、信息化相关保障工作。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53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市相关研究单位来京调研接待等。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02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72万元,其他0.3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4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94.5万元,占本单位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共有车辆2台,42.47万元;无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2021年度预算报表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