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地区赛暨北京银行杯中国•北京创新创业大赛季(2020)颁奖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北京创业孵育协会


2020年10月21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暨北京银行杯中国·北京创新创业大赛季(2020)(简称“大赛季”)颁奖礼在中关村展示中心成功举办。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晖,科技部火炬中心项目组织处处长安磊等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人力社保局、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大赛季支持机构、获奖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大赛季作为全国双创周及北京分会场主场活动之一,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共同指导,由北京创业孵育协会连续主办。本届大赛季共吸引北京地区669家科技企业报名参赛,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4个行业赛开展赛事组织工作。经过近4个月的角逐,共有106个项目晋级大赛季行业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35项。“打破行业记录”、“核心研发自主可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等关键词在比赛中频频出现。

大赛季自举办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此次颁奖礼除为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外,同时还为给予大赛季鼎力支持的赞助单位、协办单位、资源服务机构等合作伙伴及参与大赛季评审工作的优秀评委颁奖,并邀请赞助单位代表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副行长王海静女士、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宏伟先生发言致辞。

颁奖礼上,刘晖对获奖项目团队表示祝贺,并对参与大赛季组织工作的服务机构、评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创新创业企业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机遇,以技术创新为发展核心,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磊对大赛季赛事组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参赛企业能够借助大赛的平台,与投融资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进行充分对接,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各种资源,同时与同行企业充分交流,发掘企业发展急需的技术、市场、人才等要素,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高精尖项目聚集、专业服务资源匹配。在今年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大赛季通过不断完善组织流程、创新工作方式等举措,广泛吸引了一批优势参赛项目及优质合作伙伴,赛事组织呈现四大亮点:

  • 创新组织方式,强化赛事组织专业性

积极对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联万众、埃米空间等专业孵化机构,定向邀请技术优势明显的重点项目报名参赛,形成优质项目储备库,全力冲击全国赛。同时发挥协办单位资源优势,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海量数据、算力平台及应用场景对接服务,为半导体相关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封装测试服务、5G中高频测试服务等。发布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大企业关于5G、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移动出行等领域相关技术合作需求,为参赛企业深度对接产业资源,实现创新产品与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

  • 聚焦硬科技,强调参赛项目科技属性

本届大赛季参赛企业中已获得融资企业154家,占比38.8%,较2019年占比增长8.8个百分点,融资金额共计数十亿元;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企业233家,占比58.7%,较2019年占比增长近7个百分点;新三板上市企业10家,较2019年增长7家。同时,通过合作伙伴推荐、重点项目定向邀请、大赛季口碑吸引等方式,挖掘聚拢了一批高精尖产业领域项目,包括小型液体运载火箭、超级智算平台、高能量密度金属锂电池等在内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产业脱颖而出。此外,截至目前共有15家北京地区企业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同期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业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搭建线上路演平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保证赛事组织顺利实施,独立设计开发大赛季(2020)线上路演直播平台。平台支持大赛季复赛、决赛路演全程线上路演直播及回播,可实现评委线上点评、互动,并可面向社会实现交互转发推广赛事信息,产生裂变影响力,让更多创业者、投资者、产业相关人群参与其中。赛事组织期间,共直播各行业赛复赛、决赛路演8场,共计3万余人次线上关注访问。此外,利用线上路演直播平台,协会面向参赛企业组织积分落户政策宣讲、《疫情下的创业融资与创业管理》公开课、创业培训等线上活动,线上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

  • 匹配专业资源,对接企业发展需求

大赛季吸引聚集了一批投融资、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服务、园区转化落地等配套服务资源,以创业孵化的理念为所有参赛企业提供创业服务。投融资服务方面,北京银行作为大赛季冠名赞助单位,为参赛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低门槛、低利率的贷款服务。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获奖企业提供5亿元预授信支持。大赛季吸引包括英诺天使基金、中科创星、武岳峰资本等知名早期投资机构的投资评委参与评审工作,通过比赛为参赛项目对接投资机构资源。同时为参赛项目提供参与联想之星CEO特训班、新材料产业化高端人才训练营埃米育才班、中科创星2020硬科技创业营等优质培训资源渠道。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多变,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变化创造机遇,在新形势下,大赛季将不改服务创业者的初心,继续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使命,不断吸引聚集优质服务资源及产业资源,助力创业者展开新的远航,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颁奖礼作为2020年全国双创周及北京分会场主场活动之一,在北京分会场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北京分会场聚焦国家“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充分利用线上手段,以北京分会场网络平台为主体,突出“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年度特点,围绕创新引领、复工复产、精准助力“战疫”、稳定就业、需求对接等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用全线上展览展示,打造云上展厅,积极探索云端推介,打破时空界限,通过线上直播、录播、图文展示等多种形式广泛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