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2020年“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中关村创业大街


10月21日,2020年“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国际会议中心启动。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综合部和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秘书处承办。

活动当天,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恩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段占东,天津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李娟,以及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部王传庆主任、吉林省长春新区王海波处长等出席活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员、企业代表、专家代表及媒体等近150人参加双创盛典活动,共话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是2020年全国双创周云上活动周部委、北京市和中关村创新创业季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北京分会场活动周期间的收官活动。10月15日至21日活动周期间,北京分会场聚焦“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精心组织启动仪式、展览展示、专题活动等系列重点活动,充分体现“京彩聚力创享未来”的良好双创氛围。以云平台为载体,首次采用全线上展览展示,设立“云上展厅”,让科创中心创新引领、新基建新应用赋能、精准助力“战疫”、双创带动就业升级四大板块100余个重点创新创业项目触屏可及;通过“双创活动直播”专栏统筹呈现线上线下重点活动,打破时空界限,拓展活动覆盖范围;开设“双创数字档案馆”专栏延伸服务功能,设置“双创知识科普小游戏”环节增强互动体验,打造“企业探秘”栏目挖掘企业价值,设立“双创示范基地”特色专栏展示基地示范带动创新创业发展成效。与此同时,广泛发动重点园区、高校院所、社会组织、骨干企业、服务机构等各方力量,开展“创响中国”海淀站、REITs产业发展论坛、科技成果直通车等30余场线上线下重点活动,有效汇聚了政策、企业、服务机构、就业岗位、高层次人才等双创资源,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高效协同、精准对接,提升了双创活动周助力创新创业、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效果和功能。

会上,举行了第三届“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发布暨颠覆性创新成果(海淀)转化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发布了2020“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10强和颠覆性潜力榜10强,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与北京海淀区共建成立了颠覆性创新成果(海淀)转促中心。

2020年“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作为重点活动之一,将在国家云上活动周重点活动专区、北京分会场云平台同步线上呈现。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为活动致辞。他指出,新时期北京致力于“四个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中国科技创新品牌、创新创业高地。多年来,海淀区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一直努力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区内有清华、北大等高校27所,中科院等研究院所100余所,近年又相继组建了量子信息研究院、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区域研发投入强度接近1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00余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0余家。

林剑华介绍,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海淀区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认真落实总体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策划实施本次活动,充分展现海淀区创新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经验,广泛凝聚创新创业资源,与各联盟成员单位、专业机构和人士共商创新创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在致辞中提到,当前全国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举办“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布局,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抓手。

据悉,全国第三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在2019年正式成立,由34家来自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同组建。同年6月,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中关村军民融合(青龙桥)创新创业基地成功举办。今年京津冀联盟秘书处揭牌,这一系列常态化的工作和创新机制,标志着联盟运营进入常态化,更大发挥协同作用、推动双创资源联动发展。

活动最后,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表达了对社会各界关心和关注北京创新创业事业发展的感谢。他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自2015年作为首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以来,每年举办双创周北京会场活动,至今已经是第六次举行。在持续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并持续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上,这一双创活动已经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持续呈现和推动双创成果的不断涌现。刘印春表示,未来北京市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继续支持海淀区及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发展,努力把北京建成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力量和重要引擎。

据了解,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科协等双创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双创示范基地继续举办“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创响中国”海淀站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为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秘书处揭牌,为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员加强协同、强化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运营机制和协作模式;发布颠覆性创新榜单并成立颠覆性创新(海淀)转化促进中心,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同时举办“聚力促就业”专项行动、科创中国等系列丰富的创新创业活动。

双创活动周和“创响中国”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会同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共同推动,通过在全国举办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讲好创新创业故事,传递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全方位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氛围。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六年来,在双创周活动、“创响中国”等影响带动下,北京创新创业动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发展深刻转变、创新创业环境日益改善。未来,北京市将进一步打造更具创新活力和创造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动能,持续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浪潮。

活动周结束后,北京分会场云平台和云上展厅将持续开放,相关专栏将继续更新主题赛事、项目路演、创业辅导等后续阶段重点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活动周。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