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科思:战“疫”前线的新“英雄”


七天时间可以改变什么?在北京,有一家高新企业,用七天时间研发设计出一款消毒机器人,在疫情期间,守护了北京的大小场所,彰显了北京的“硬核”力量。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创新故事。

今天我带大家来到了布科思,这是一家以智能移动机器人为核心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消毒机器人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听说布科思就像一个大草原,他们的机器人都是大草原上的小动物。走,我们上去看看。

看,这款机器人长得可爱小巧,还能在办公楼里为大家递送东西,是名副其实的小仓鼠;它叫羚羊,行动敏捷,能高效往返,实现空中对接。他叫犀牛,这可是个大力士,能承重200多公斤。

这个呢,就是今天的主角,消毒机器人。在火车站、机场、车站、商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防疫战场上,它可是个消毒战士、防疫好帮手。大家看他像不像一只长颈鹿,那他是怎么识别方向,开展工作的?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找到布科思的技术人员,解答这样一个疑惑?

布科思技术人员:消毒机器人工作非常简单,主要分三步,第一步是构图,第二步是部署路线,第三步是设置定时任务。它可以让我们写字楼里保洁阿姨和保安,能在10分钟之内能上手。

那像仓鼠这么可爱的名字,是谁给起的。布科思的员工告诉我,是小太阳起的。谁是小太阳?

在仓鼠老弟的带领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小太阳,他就是布科思的联合创始人张东泉。在张总的讲述中,我们得到了答案。

Q1.您为什么会给咱们的机器人要这些小动物的名字。

布科思的联合创始人张东泉:我已经不能够自己行走了,每当看着我们的机器人忙忙碌碌,在身边工作,会感到非常欣慰,我也希望我们每个产品,都是具有灵性的,他们替我做这些我们不好干或者不能干事情,这也事我们合伙人创业的初心。

Q2.您为什么要创造这样一个消毒机器人。

布科思的联合创始人张东泉:在疫情暴发的时候,合乎规格的消毒任务,需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本身这些又适合我们这些自主移动的机器人来做,这也是他们的优势所在,所以我们迅速做出了决策,把全部兵力都投入到研发消毒机器人战疫当中来,用了七天时间,第一代产品就出来了,用了一个月时间,我们量产的产品就投放了市场,从签名上就可以看出我们当中的激情和热情所在。

Q3.您在创业的过程中,也一定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布科思的联合创始人张东泉:我们确实赶上了祖国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难得的机遇,北京市政府给我们创造的各种展示实力的平台,同时还有很多的相关配套和支持,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汇聚这些力量,拿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回馈给我们社会。为祖国的富强,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今天,我们在这片创新的大草原上,看到了AI带来的快乐画面,也看到了一个像太阳一般的创业者的赤字之心。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未来北京在AI等新基建领域,将会诞生更多布科思,更多充满活力的大草原。

我们下一期,不见不散。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