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揭秘24小时“黑灯工厂”


2020年8月11日,北京亦庄一家黑厂被曝光,露出其冰山一角,据说这家黑厂24小时生产不停转,事情一经曝光,迅速引起全民关注。今天让我们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一探究竟。

几经周转,我们来到了小米产业园,传闻中的黑灯工厂就在这里。

园区占地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内部还修了高架桥,连物流中心都很帅,不愧是小米。

终于找到了“黑灯工厂”的大门口,赶紧跟随我们的步伐进去瞧一瞧。

有人吗?您好,有没有人?这么大的空间就我一个。ARE YOU Ok?今天要遇到雷总,应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没有人,门都是紧密的,价值6个亿的工厂在哪里呢?我后面是吗?哇,这个帘子。来到玻璃前,凑近去看一看。里面全部是智能机器,一盏灯都没开,黑灯生产,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来,双创小课堂现在就要开始了!首先,普通的工厂,最终的决策主体是人,但是呢,黑灯工厂的“自决策判定系统“,就像一个全能的”高管“,它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机器罢工了,他就能解决,甚至还能预测结果。他还是工作狂,24小时不休息,生产的全过程,包括包装储运,一切动向尽在他的掌握中。

那这个工厂到底能做什么?

首先这里有全自动化产线,年产百万台超高端手机,每分钟能生产60台,首个量产机型是小米10至尊纪念版。这款拥有透明背板的手机就是在智能工厂诞生的。

除此之外,智能工厂还有什么特殊功能?这个问题我们交给雷总来回答!

在小米十周年发布会上,雷军介绍智能工厂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预研的“大型实验室”,更是制造设备和自动化产线的“实验基地”,这里大部分的设备全部都是小米自研的。

相信通过5G网络,机器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技术,它能发挥出更大价值。

今天的探秘就要告一段落了,虽然没有遇到雷军,但我还是要说一句We are mifans。

小米的黑灯工厂,是北京对高端创新创业承载力的有力证明。未来,北京将推动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机器人等高端装备,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应用,打造出更多智能工厂标杆,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聚焦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北京正在不断地拓展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迸发出科创新活力。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