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2021北京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陈吉宁用六个“明显提升”概括北京“十四五”目标

日期:2021-01-24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23日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六个“明显提升”,对北京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进行解读。

  陈吉宁称,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北京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是首都功能明显提升。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更大成效,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轨道上的京津冀”畅通便捷;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

  三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人民币,下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万元。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壮大,服务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是生态文明明显提升。垃圾分类成为民众自觉行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消除劣V类水体,森林覆盖率达到45%,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2%。

  五是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教育、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六是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民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城市韧性全面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陈吉宁表示,北京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