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2020北京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北京市2020年财政支出继续聚焦保重点、保民生——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安排情况

日期:2020-01-13 11:20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2020年1月12日上午,《关于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我市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7.1亿元,增长0.5%,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020年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817.1亿元,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

  一、2019年财政收支圆满完成调整后的年度预期目标

  2019年,北京市财政局坚决落实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积极培育财源,激发市场活力;加大财力统筹力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面对减税降费政策减收、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17.1亿元,增长0.5%,圆满完成调整后的年度预期目标。

  二、2019年我市减税降费力度空前

  2019年,北京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空前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在不折不扣的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北京市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最大限度地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经测算,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切实为企业和社会“减负”,为北京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减税降费有效拉动我市经济增长。从促进消费方面看,受个人所得税改革影响,我市个人税负降低明显,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提振消费。长期看政策的持续性将更加有力撬动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加速消费升级。从扩大投资方面看,减税降费有利于长远稳定企业发展预期和投资信心,长期看减税降费将以乘数效应引导社会投资和扩大再生产。

  三、2020年财政收入规模将与2019年持平

  总体看,我市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持续推进,为首都经济带来新动能;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稳定发展,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较好基础。但受一系列减收增支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财政收支矛盾依旧十分突出。

  财政部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管理思路和成本绩效管理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综合考虑2020年全市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预期情况、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延续性减收影响,以及清理历史欠税、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一次性增收措施形成的高基数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拟按与上年持平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817.1亿元,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

  四、2020年财政支出“有保有压”,优先保重点、保民生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00.0亿元,下降2.3%,主要是市级收入让渡区级后,相应减少支出安排。

  针对我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比较突出的情况,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和成本控制理念贯穿2020年预算管理全过程。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聚焦保障民生、保障全市性重点项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方面将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比照财政部2020年最新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其中:对市级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统一按照3%的幅度压减;除对口支援、政府债券付息、应急储备等重点项目外,其他非重点项目统一按10%的幅度压减。

  另一方面,民生支出继续加大投入。在市级支出总体下降的情况下,我市2020年民生投入占比超过八成,民生支出占比和规模均比2019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如,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市级经费投入13.9亿元,较2019年预计执行数增长5.4%。

  五、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继续下降

  2020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还将进一步下降。具体来看,“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7.4亿元,下降6.7%,主要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亿元;公务接待费0.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6亿元(其中:购置费1.4亿元、运行维护费4.2亿元)。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