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务公开

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本市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

日期:2022-06-06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出台背景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发改产业〔2022〕273号),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顺利渡过当前困难、实现平稳运行,同时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等相关单位研究形成《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本市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

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4.6%(二者有交叉),较好实现既定目标。进入二季度,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本市先进制造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普遍面临产品市场需求收缩、生产成本增加等多重问题,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亟需做好政策支撑,坚定信心。

二、主要考虑

《若干措施》制定主要有四点考虑:

一是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国家政策在财税、金融、保供稳价、投资外贸、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等5个方面出台了18条具体政策,围绕加工生产、原料供应、要素支持、市场渠道等生产各环节精准予以保障。本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先进制造业集聚的重点区、重点园区对本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4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摸排梳理企业受疫情冲击面临实际困难,聚焦企业当前阶段面临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国际国内物流运输、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短期冲击和预期转弱、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引进等长期发展问题,有的放矢研提相关措施。

三是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今年以来,吉林、深圳、长三角等工业重地相继暴发疫情,对本市重点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造成较大影响,虽然在各方努力下,企业生产经营基本平稳,但考虑到当前疫情多发散发频发、隐匿传播的特点,预计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仍将是今年本市制造业企业稳定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文件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首要任务进行安排。

四是切实服务市场主体。企业是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也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前提。政策提出了财税、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助企纾困政策,力求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强用地用能等各类要素保障,通过综合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6方面15条具体措施,文件全文同步在首都之窗上挂出。内容方面,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统筹短期效果和长期目标。围绕当前疫情冲击带来的原材料运输、配套企业生产等短期影响,提出了依托既有物流园区货运场站设立临时中转调运站和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争取将企业纳入国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建立市级重点企业“白名单”、协调市外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等短期措施。同时,围绕提升本市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加强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推进技术改造、提升新场景供应等政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链韧性。

二是注重为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创造环境。本市先进制造业企业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土地空间要素保障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次将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重要的政策方向,提出一批减税降费政策,涉及工业领域留抵退税约245.1亿元、缓税约7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约8.9亿元、降低失业保险费约4.6亿元,以及加大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各类资金基金加大制造业投资等金融政策,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盘活提升低效产业空间、强化能源保障等一系列要素保障政策,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环境。

三是注重政策落地见效。文件明确本市要建立先进制造业平稳运行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各区按分工及时制定实施细则,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与近期出台的《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京政办发〔2022〕14号)文件协同,形成政策组合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工业经济运行的决策部署,提高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加强企业走访,尽心为企业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