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务公开

《北京市低效数据中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解读

日期:2022-05-16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了《北京市低效数据中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数据中心是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保障,也是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由于本市部分数据中心建成较早,存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少数机房规模小、负荷低等问题,亟需开展综合治理。

为加快推动本市存量低效数据中心提升改造,提高能效碳效水效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特制定本方案。本方案中低效数据中心主要指PUE值超过本市现行地方标准《数据中心能源效率限额》(DB11/T 1139)中PUE限定值1.4的数据中心,以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京经信发〔2021〕51号)明确的平均单机架功率低于2.5千瓦或平均上架率低于30%的功能落后的备份存储类数据中心等低利用率数据中心,以及水耗较高的数据中心(具体标准另行制定)。

二、总体要求

立足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总体要求,遵循产业和技术发展规律,全面摸清数据中心存量底数,以分期分批实现在线监测为基础,充分发挥碳交易、差别电价等市场机制作用,强化新技术新产品试点示范应用,加强节能节水技改和再生水利用支持,完善能效碳效水效标准硬约束,倒逼小功率低利用率数据中心有序退出,鼓励大型高效数据中心整合存量低效数据中心、承接数据迁移,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带动低效数据中心整治,强化监察执法,加强数据中心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本市存量数据中心能效碳效水效水平全面达到本市地方标准,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主要措施

一是摸清存量底数,加强在线监测。依法依规加强大型数据中心能耗水耗在线监测。逐步完善中小型数据中心台账。

二是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按照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要求,加强履约管理。严格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加强新技术新产品试点示范应用。鼓励数据中心通过市场化模式,提高数据中心能效、碳效、水效水平。

三是鼓励开展节能降碳节水改造。将数据中心作为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支持的重点领域,鼓励数据中心开展节水、中水利用改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数据中心实施关闭、数据迁移或节能节水技术改造的,对于效果显著、投资额度高的项目,给予政府投资支持。

四是推动数据中心余热利用试点示范。征集适合数据中心的余热利用相关技术,有序推进试点示范。鼓励数据中心余热自用,并鼓励第三方专业供热公司进行投资建设及供热运营管理。研究促进数据中心余热接入城市大网或区域热力管网。

五是推动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鼓励数据中心通充分挖掘自身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应用尽用。加强与周边既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做好衔接。

六是完善能耗水耗和碳排放控制。对能耗强度或碳强度不降反升的区,或者年能耗2000吨标准煤以上的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建成投用满一年)低于50%的区或单个项目,实行数据中心项目区域或项目单位能评缓批。鼓励整合替代。鼓励大型高效数据中心企业对本市存量低效数据中心进行整合。数据中心执行计划(定额)用水管理,严格落实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七是加强标准约束。严格落实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进一步收紧本市数据中心能耗限额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并加强地方标准的贯彻落实,对于低效数据中心,分批开展整治工作。完善数据中心标准体系。

八是有序迁移关闭。逐步关闭年均PUE高于2.0或平均单机架功率低于2.5千瓦或平均上架率低于30%的功能落后的备份存储类数据中心。

九是加强节能、计量、统计等综合监察执法。依法依规开展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能源、水资源等计量器具配置及使用、统计活动等方面执法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北京市数据中心工作联席会议将加强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强化相关工作调度。各区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市数据中心工作联席会议进行衔接平衡。要加强对数据中心资源供应与使用的监督管理,推动相关任务有序落地实施。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