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务公开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报告制度》《北京市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报告制度》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0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报告制度》《北京市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报告制度》由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

一、出台背景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陆续放开了北京市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及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收费价格。为保障价格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放得开,放得稳”,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放管服”在价格管理职能定位转型过程中的有效经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北京市价格监测办法》有关规定,开展机动车停车收费及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价格监测工作。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市发展改革委今年完善修订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报告制度》《北京市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报告制度》,规范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市场情况,为政府宏观调控决策、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二、必要性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为适应价格调控和管理的需要,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价格监测制度,对重要商品、服务价格的变动进行监测”,在此基础上,依据《北京市价格监测办法》开展相关价格监测工作。二是随着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逐步放开,加强对市场商品价格运行情况的掌握和实时价格监测越来越重要。价格监测工作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平抑物价异常波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群众生活、实施政府宏观调控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重点内容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报告制度》,共包括6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了制定依据。

二是明确了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定点单位。

三是明确了机动车停车收费的监测内容。

四是明确了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报送频率与报送方式。

五是明确了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工作的责任要求。

六是明确了机动车停车收费监测报告制度的组织实施。

《北京市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报告制度》,共包括7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了制定依据。

二是明确了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定点单位。

三是明确了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的监测内容。

四是明确了机动车检验项目的确定与更换。

五是明确了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报送频率与报送方式。

六是明确了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工作的责任要求。

七是明确了机动车检验项目收费监测报告制度的组织实施。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