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本委其他文件

政务公开

  • [主题分类] 经济、交通、民航
  • [制定机关]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实施日期] 2021-01-28
  • [成文日期] 2021-01-18
  • [发文字号] 京发改〔2021〕73号
  • [废止日期]
  • [发布时间] 2021-01-28
  • [效力] 有效
关于印发北京市“两区”建设航空服务领域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发改〔2021〕73号

日期:2021-01-2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统筹推进“两区”建设航空服务领域开放创新发展,现将《北京市“两区”建设航空服务领域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北京市“两区”建设航空服务领域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区”建设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统筹推进本市“两区”建设航空服务领域工作,结合北京市、民航局《关于推动北京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关于进一步发挥北京“双枢纽”航空货运比较优势促进京津冀航空物流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市服开办《关于制定“两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商有关单位,现制定本市“两区”建设航空服务领域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立足航空服务业作为“两区”建设重要基础和“双枢纽”作为“两区”建设重要门户的工作实际,依托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空“双枢纽”发展格局,以发挥“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为目标,以推进航空物流、航权航线、通用航空、航空口岸和临空经济区发展等航空服务关键领域开放创新为主线,将“两区”建设任务与“双枢纽”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推动本市航空服务业向两场聚集发展、向多区融合发展、向高端开放发展,加快打造成为“两区”建设的先导区和重要门户区。

——推进航空服务业两场聚集发展。充分发挥本市航空服务业较为发达的发展优势,遵循航空经济圈层发展规律,引导航空服务业向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及其周边区域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和有序发展格局,推进航空服务业成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主导产业,将北京“双临空经济区”打造成改革创新为主基调的创新集聚区。

——推进航空服务业多区融合发展。统筹开展服开区、自贸区、临空区、综保区叠加政策研究,全方位深化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港区融合、产城融合发展,通过政策叠加和各种要素加快集聚形成具备多功能的融合发展区域,实现航空服务业协同推进、良性互动,成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和重要窗口。

——推进航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推进高品质国际航线资源布局,积极推动机场“客货并重”发展,培育壮大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研发等航空偏好型产业,带动国际商务、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发展,推动航空服务业加速形成国际产业体系的重要节点,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本市航空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进一步开放发展。

二、主要任务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两区”建设航空服务政策创新,对标国际国内最新实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具体任务落地,加快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两大开放引擎建设,充分发挥“双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开放协调发展局面。

(一)加快“双枢纽”国际航空物流发展

1.统筹“双枢纽”航空物流功能布局和设施建设。围绕首都机场提质增效、大兴国际机场快速上量,推进北京国际航空货运体系建设,推动提升本市航空货运国际竞争力。(1)进一步提升两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大兴国际机场重点发展中转、冷链、多式联运等特色业务;首都机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生鲜货品等高端物流,着力提升国际快件等特色物流。(2)研究制定国际航空物流产业布局规划,带动跨境电商、医药冷链、高端制造等临空指向型货物的聚集。(3)继续推动大兴国际机场货运设施项目建设,建成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与综保区的联络通道。(4)优化提升首都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设施能力,建设高端物流中心。(5)整合现有资源,推进航空货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共享机制。

2.提高“双枢纽”航空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立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定位,完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1)研究制定促进航空货运发展政策,支持扩大货运航权,增强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能力。(2)按照民航局货邮飞行航班时刻配套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民航方面研究制定大兴国际机场货运航班时刻分配办法,加快大兴国际机场航空货运发展,吸引航空公司逐步投放货运机队。(3)积极争取民航方面制定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增长计划,力争尽早实现规划目标。

(二)积极拓展北京国际航线网络资源

3.布局高品质航线网络资源。坚持“国际优先”原则,持续推进民航方面支持北京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努力拓展国际航权、空域和航线等资源,优先保障国际交往中心所需的航班时刻,打造高品质的国际航线网络。(1)充分发挥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的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等措施,积极布局国际航权、航线、时刻等资源。(2)推进国际航空网络进一步覆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升国际航空合作水平,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重要枢纽。(3)推动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4)鼓励中外航空公司运营国际航线,推进外国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两场运营。(5)力争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班时刻尽早达到20%,确保能够高起点发展国际业务,实现“双枢纽”协调发展。

(三)培育通用航空开放发展新业态

4.支持一批产业园区的发展。充分利用现有机场资源,加快通用航空体系建设,进一步延伸国际枢纽机场服务功能。(1)建设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支持外商在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北京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投资通用航空领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开展急救转运服务。(2)依托本市现有机场布局,结合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无人机产业基地的发展优势,推进平谷区研究探索无人机物流产业发展。

5.支持“双枢纽”公务机发展。针对国际交往中心对公务机需求潜力大的情况,加快公务机项目在“双枢纽”布局。(1)推进大兴国际机场公务机项目建成投运。(2)支持境外注册公务机入库维修业务,降低入库维修成本,探索进一步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企业的范围,优化维修流程。(3)支持首都机场建设行业领先的公务机基地,提升首都国际交往功能和水平。

(四)依托首都优势打造口岸功能区新高地

6.进一步完善“双枢纽”口岸功能。推进天竺综保区、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建设成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区。(1)依托首都特色、国际航线资源优势、保税功能口岸的联动优势,完善航空口岸功能,提升高端物流能力。(2)推进天竺综保区扩展整车、平行进口汽车等进口功能。(3)依托先进的动植物检验检疫设施,加快大兴国际机场指定口岸的报批,研究制定口岸的货物通关便利化政策,形成聚集效应。

7.大力支持航空维修发展。将航空维修作为航空服务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完善和健全飞机维修产业链,增强本市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配套功能。(1)探索飞机维修企业航空器材包修转包修理业务口岸便利化措施,支持企业提升国际航空器材维修市场竞争力。(2)鼓励在口岸功能区开展航空维修业务,推进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等产业为核心的空港型高端研发制造中心建设与运营。(3)对符合列目规则的专用航空零部件,研究单独设立本国子目,降低航空企业进口税收负担,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产业技术发展水平。

8.推动两场综保区特色产业发展。依照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天竺综保区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北京“两区”建设试点措施,推进两场综保区协同发展。(1)推进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开展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业务,启动生物医药研发孵化器项目,支持医疗设备研发,加快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设,吸引符合北京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2)利用天竺综保区政策优势,推进服务贸易管理模式创新,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保区。

(五)加快建设“双临空经济区”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9.推动“双临空经济区”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以产业体系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1)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有序发展科技研发、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扩大数字经济新业态准入、数字服务、国际资源引进等领域,构建高端高新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临空经济区。(2)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以航空服务、通用航空为基础,以国际会展、跨境电商、文化贸易、新兴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引领我国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

10.开展多区叠加政策集成创新。发挥临空经济区政策叠加优势,滚动推出制度创新清单,打造政策高地。(1)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以自贸区先行先试为引领,推进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耦合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国际生产要素聚集和供给,打造改革开放政策新高地。(2)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强对机场运营主体和航空基地公司政策支持力度,创新建立适用国际标准的航材共享与航材维修顶层制度设计,大力支持航材租赁、航空维修、飞机托管与资产管理、基地运营服务等航空运营服务业态发展。

11.推动一批重大支撑性项目落地。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带动临空经济区快速发展。(1)支持航空产业总部经济发展,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吸引国际行业机构、航空相关产业巨头、知名航空公司等将总部或区域机构落户北京,建设民航国际交流新平台,争取更多国际民航行业资源集聚,提升国际竞争力。(2)高标准推进新国展二三期工程建设,打造功能完善的组团式会展综合体。(3)加快谋划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中心建设。

(六)打造充满活力的国际航空服务软环境

12.构建航空服务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平台。加快补齐航空服务平台的发展短板,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高端国际要素集聚引导效应。(1)推进大兴区搭建航空科技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快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民航科技创新基地,打造国家级适航审定科技平台和民航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民航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形成航空研发、航空制造等重点航空产业链、供应链聚集效应。(2)支持顺义区加强功能平台建设,打造航材交易和航空维修平台、医药企业跨境研发合作平台、跨境文化创意主平台、国际文物交流平台等特色功能平台,引导国际航空资源和高端服务功能聚集发展。

13.搭建便捷开放的国际人才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国际航空服务人才来京对接服务机制,打造具有航空、临空特色国际化社区,营造“类海外”人才生态环境。(1)推动大兴区搭建国际人才引进平台,以国际人才需求为中心,深化国际化环境研究,加快推进国际化生活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强化高端人才服务保障,为国际人才引进提供服务载体和服务保障体系。(2)引导顺义区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加快引进具有全球视野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完善国际医疗、国际教育供给体系。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